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

Emoji & Face swap - 想與年輕人拉近距離有那麼容易嗎?

其實我覺得這個標題下的不好,一定要想想再改掉。
會想到這個主題是因為剛好這兩天有兩個很有趣的廣告呵呵
(不會是因為有廣告公司面試所以惡補廣告案例)

1. 達美樂 & Emoji
去年達美樂推出了一個有趣的數位行銷,只要你傳一個Pizza的Emoji給達美樂,達美樂就會直耶配送Pizza給你 ~
其實我一開始注意到這個廣告是因為Modern Family的大姊Hayley出現在這支廣告
廣告點我 (不知道為什麼沒辦法直接貼Youtbe影片上來)

這項數位行銷真的很有趣啊,解決了消費者的問題(訂餐手續的時間跟繁瑣),又結合了消費者的溝通習慣(利用Emoji來表達情緒、和朋友聊天),而且Emoji圖案那麼可愛

這邊推薦一篇商業洞察的好文,內容寫得比我專業詳細多了
商業洞察文章點我
而且達美樂還這波宣傳還得到了坎城創意節鈦獅獎,猛猛的

2.國家地理雜誌 & Face Swap

我昨天看到這個廣告案例的時候人都傻了.......
如果有人敢再隨便亂結合Face Swap到廣告之中,不是真的很有創意很幽默,就是完全災難一場
Adweek文章點我 (慎點連結,廣告真的慘不忍睹)
簡單來說這個案例想要傳達的訊息是減少歧視,我們之間沒有那麼不同,我們應該尊重並且接納彼此,無論我們的種族或性別。

......可是這跟換臉有什麼關係?
Face Swap這個東西的存在點就是好玩,跟別人換了張臉可以上傳打卡和朋友一起笑哈哈,或是跟風一起嘗試大家在玩的東西
我今天接納一個和我不一樣的人,不代表我想成為他,也不代表他需要成為我,我們都是獨立特別彼此尊重的個體
更何況,歧視應該是存在於心裡的,換了臉能夠換掉我對於對方固有的成見嗎?

總之這個案例真的非常之失敗,而且很恐怖。不僅顯現這個品牌不懂歧視的意義(而且歧視這個主題本身有點敏感,亂玩總是不好)、不懂年輕人、不懂Face Swap、還有負責這個案子的人美感被狗吃掉了。


3. 百事可樂 & Emoji

對又是Emoji
今年二月的時候百事可樂就說夏天的時候要推出"Pepsimoji"的campaign
在百事可樂的包裝上印上各種可愛的Emoji圖案
二月的文章點我

今天百事可樂又釋出了新的廣告片段跟更多包裝圖案
而且他們還會推出和數位結合的電視廣告,好期待噢噢
今天的文章點我
百事可樂的Brand marketing和digital director說他們和Google合作,找出夏天時最常被搜尋的關鍵字,試圖要將百事可樂和夏天完全結合在一起~

感覺這系列campaign有點像可口可樂做的啊,只是從寫字或名字改成Emoji哈哈
話說之前可口可樂也有一個很酷的數位行銷
看到可口可樂廣告的時候,利用Shazam去聽廣告出現倒可樂的聲音,或用手機和廣告互動,就可以得到免費的可樂!

百事可樂的Emoji包裝真的好可愛啊,腦波已弱,虧我還是可口可樂愛好者
我願意為了可愛的包裝偶爾改喝百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