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

寫英文email

真心覺得這是一件很難的事,想要有禮貌,又不想禮貌過頭,又不想沒禮貌
平常都不覺得這有什麼難的,但真正寫起來才感到困難重重
每次寫一封都要再Google確認一次用法
覺得有點煩所以來整理一篇 也可以算是小小的求職心得


1. 要怎麼稱呼對方
對方怎麼稱呼你,你就怎麼稱呼他
如果今天對方寫信直接稱呼你的first name,那你也用對方的first name
如果對方用你的last name稱呼你,你也用Ms./Mr.+ last name稱呼他
若今天是你先主動寫信給對方(求職),就用Ms. / Mr.稱呼
formal點總是比較安全

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教授都會說可以稱呼他first name,所以寫信也可以用first name沒關係
但如果教授說你必須要稱呼他為Professor xxx,那就乖乖聽話

2. 寫信的結尾
我常常搞不懂寫信的結尾,就是在附上自己名字前面該放什麼
現在我常用以及常見別人的用法是Best跟Regards
幾乎什麼情況都可以用
如果內容包含對對方的感謝或是對方幫忙 我會用Thanks或Thank you

3.我夾帶了文件
非常讓我困惑的一點,老是不知道該怎麼寫
今天看到了英語島解釋了這一點:

Attached please find 附件是…
以前人們依賴紙本信件溝通,”Enclosed please find….”也曾經風行一時。但年輕一輩發現,根本沒有任何東西要”find”,這麼寫看起來像律師函,沒道理。還有人會用please see attached,這也不自然。現在大家更愛用I'm attaching/ I've attached,或直接用Attached is…。
  • Attached please find the following receipt. =>Attached is the receipt. (附上收據)
4. 對方說要邀請你來面試/聊聊
通常對方都說chat/talk,但其實也是interview的意思
我的回應方式
"Thank you for inviting me to talk. I'm available Thursday from 9 am to 5 pm. Please let me know what time works best for you. Look forward to talking to you."
簡短扼要。
我也怕多寫多錯,反正意思到了就好(應該吧)

5. Thank you note
面試完後寄封感謝信是必須的,而且有寄比晚寄好。
我看這裡寫的,這篇ask a manager的文章也提到,面試完5-48小時內寄出是最好的
這個ask a manager的網頁蠻好的,我有各種求職問題都在這裡找到答案
我的thank you note寫法
"Thank you for time today. I enjoyed speaking with you and learning more about the position. Please contact me if you have further questions about my background. Thank you."
啊啊其實我有點忘了,等寫完回去登入我的email看看再來改

註:畢業之夕我辦了一個新的email,因為本來的email帳號,就是現在寫網誌這個的帳號,太不專業啦哈哈,帳號最好是簡單一點不要有一些奇怪的形容詞名詞數字,就用名字加一點符號坐個組合就好





暫時想不到還有什麼
隨手附上幾個英語學習文章:
eamil用語
介係詞用法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